後備情人....Yahoo 文章


Miki在《我的最愛》中由後備坐正做正選,現實世界有沒有這樣容易的事?

Miki在《我的最愛》中由後備坐正做正選,現實世界有沒有這樣容易的事?


一個字:貪。



  • 原來不止物質,我們常人對於愛,也是貪婪得可怕,即使是別人指縫間漏出的一點點,亦不惜一切地吸吮乾淨。
  • 個性開朗活潑的單身同事Y,最近在Office都沒甚麼精神,明明是工作淡季又沒OT,「肯定夜夜蒲天光吧?」我在MSN嘲笑她。
  • 誰知她這樣回應:「我好辛苦!快要爆了!」
  • 之後的Lunch Time,Y向我訴說了一個不小的秘密:她不再單身了,拍拖對象是同事M──咦,這同事M不是有位在美國讀Phd的女朋友嗎?原來呢,Y正在擔綱做「過場」的角色,即是我們常常說的「後備情人」,人家的正選一旦回來/得閒,就請你穿上隱形衣自動消失,別太不識相地喊著要生要死,或妄想要「坐正」。
  • 這種遊戲,相信很多人都玩過。甲方很「博愛」,瞞著正選找個後備填塞空閒時間,承受自己滿過堰塞湖的愛意;乙方很需要愛,不理三七廿一做個後備也好,大時大節牛一紀念日不用找我,甘心一個人細味這種「苦戀」──至少,有半點被愛的感覺。
  • 有沒有錯呢?有,如果對方是已婚的話,這可是通姦罪!差人拉的!若然男未娶女未嫁,那麼,不能說是錯。但,也不能說是對吧?
  • 我唯一可以跟Y說的,是問她究竟知不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愛!」她說得理直氣壯,而且是但求有一點點回報那種愛。拿著Phd的正印回來以後又怎樣?「我已有一世都做後備的心理準備。」有這種可能嗎?有的,祖母年代的那些妾侍都是帶著這種心理準備做人的。而現代人嘛,都貪心得可以,在各方面都要做主角,現在未做厭後備當然口響,坐得三五七年冷板凳,人性的貪婪就會跑出來聒噪:「你不是就此罷休吧?你不是覺得這樣就夠吧?」想著想著,係喎,我有甚麼比不上那正選?是,我沒有Phd,不過我為你隱忍了這麼多年,難道就比不上一篇博士論文?
  • 如此這般,乙方就會除下隱形衣,出面爭取自己應得的「幸福」。然後,早習慣了乙方隱形的甲方看得很不順眼,覺得這個麻煩後備要作反了,於是提出分手。問題不在於愛還是不愛,而是在甲方眼中,乙方做後備很Perfect,升為正選呢,就不是那種偷雞摸狗的味兒了──不是不愛你喇!但我愛的是又隱形又啞的你呢!
  • 當然啦,世上還有些很能忍的人,大半生都在陰影下沒尤沒怨地戀愛著,但容我不客氣地說,這夥人都是Loser,時間拖得愈長便輸得愈多,直到躺進棺材那刻也從沒光明正大地跟人說過「她是我女朋友/他是我男朋友」,落到地府,閻羅王也不屑呢。
  • Y啊,這種遊戲,當是遊戲玩玩算了,萬勿當真,也萬勿搞出人命。

留言

  1. 說得對, 沒有一個可以做一世後備情人, 因為人是貪心的. 永遠都想自己做主角同正選.

    回覆刪除
  2. 2~有睇呀呵~!? 我都有睇 !

    回覆刪除
  3. 沒有人肯當一世的後備 ....日子久了,就想當正選呢!!!

    回覆刪除
  4. 戲中Miki有正印陳國邦同埋後備胡清藍,(同樣胡清藍有正印唐寧同埋後備Miki)而且有定明"後備"的條款....最後Miki仲話timing上大家只可做大家嘅"後備"....
    你朋友個case係做人地個pair嘅"第三者"...佢自己當人係正印但人當佢後備....

    回覆刪除
  5. 我都有睇ar~我都好想有得做我的最愛的後備情人,喜歡一個人,常常和她走在一起,而不能真的走在一起...,呢種感覺...好幸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