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清酒。美食缺一不同 ◕‿◕ SAKE Edutainment ♪゚

清酒對於小妹而言,只是日本餐廳擁有的飲料
清酒對於小妹而言,它也是是很嗆喉的飲料
清酒對我而言,它也是一款只會是需要加熱的飲品

而早前小妹出席了由Lifestyle Federation(時 尚 聯 盟)
舉辦的 SAKE Edutainment (清酒娛學班)

Lifestyle Federation 藉以打造「時尚娛學」的潮流文化,
設計出五覺體驗的活動,讓一眾參加者都能得到五覺享受。


既然是SAKE Edutainment (清酒娛學班)就是想了解一下清酒的知識吧,
而在活動上看到很多的清酒在,即使小妹對於清酒是零知識的
也令我即時變得很有學問的樣子xdd 


在活動開始的時候,大會就準備它們自家釀制的梅酒
說真的,小妹也曾飲過梅酒,就是那家很出名的綠色樽的那枝(你懂的)
喝它就是有一點甜有一點酸的味道絕對不是好喝的那種
然而今次飲用的絕對是會追酒飲的,因為真的甜得黎又帶得出梅的那種味道

除左飲用了它家自家制的梅酒外,我地仲試飲埋水tim
或者你話飲水,好好地係飲清酒既活動上面講飲水?
其實係清酒入面,除左酒之外水亦係最重要一環

因為日本清酒以優質"XX水"突顯清酒的香醇,
所以今次活動上就去試飲上這幾款的水
包括有日本既山水,香港既礦泉水同煮過既水
而當中既日本山水就係清酒最能突顯清酒的香醇


好啦,我地一齊回顧番當天小妹去上堂既知識啦
首先純米酒就係以番米,米麴和水發酵而成既
本釀造就是米,米麴,水同埋釀造酒精而成既
咁如果你問兩者有咩分別既話就可以說,
一枝係普通既清酒,一枝就是加入不同味道的清酒


而不同既份量既靚米也會造成不同既酒品,
就如下圖顯示的!!

如以純米酒既定義為例:
低於50% 既米 就是純米大吟釀
低於60% 的就是純米吟釀
低於60 % 或者經過特別處理方法 的就是特別純米
而低於70% 的就是純米酒囉!!

咁樣如果係本釀造米的成份就以下列為例
低於50% 既就是大吟釀
低於60% 就是做到吟釀
低於60% 或者經過特別處理方法 就是特別本釀造
最後的就是 低於70% 的就是本釀造囉!!


而係日本既釀酒廠都會有分超軟水,軟水及硬水
一般在釀造清酒時主要使用地下水
但在水質良好之地區亦有直接使用自來水的現象。
而釀酒時所使用的水可謂左右了清酒的品質,
甚至有建於都市地區的釀酒廠為了造出美味的日本酒而從水源區運水至廠房。
判定水質優劣的一個條件為水的硬度。
一般日本所使用的硬度標準採用美製,然而在釀酒界所採用的標準卻是德制,
但近年因國際勢力消長之故,逐漸有往美製傾斜的趨勢。
若單單只進行粗略地分類,使用硬水釀造的酒口感較烈,
而使用軟水釀造的酒則口感較甘。
原因是在硬水的環境之下,酵母的活性較使用軟水時高,
酒精發酵(亦即糖分的分解)速度加快;
反之在使用軟水時,酵母活性低落,發酵的程度便低於硬水。
(以上資料from 維基百科)


睇住個Mon 都未必知道究竟當中既意思
咁純米酒又係點架?本釀造又即係咩呀?
係活動上面,也有給予我們的不同的酒品以教授我們去飲用呢
首先出場既有呢三杯酒,包括有左起本釀造,純米酒,吟釀酒


本釀造的產量很少,只佔清酒市場上的10%
同樣因為它當中含有一點點既釀造酒精
所以如果想減輕一點嗆喉感的話,就可以將這個加熱唷!! 


當天活動上也準備了這個蕃茄豆腐,就是讓我們體驗什麼食物
跟什麼的清酒最適合呢?
老師就教我地飲一啖的本釀造吃一口這個蕃茄豆腐
就會有一點估不到的效果,就是吃出了很有山水味的感覺呢!!


純米酒只單用米與米麴製造的酒,
完全沒有任何的釀造酒精,酸度挺強,冷、熱飲用皆宜。


最後就要介紹的就是吟釀酒使用特別酵母,
進行長期低溫發酵的酒,有獨特的香氣與味道。
而圖中這個辯天就是這一些呢!!
如果配上了低溫帶子,也是絕配來的呢!


西方的酒品如也有分不同的地區及年份,就如有紅酒,白酒香賓等等呢
而在日本清酒也有分上四大種類的呢,
分別就有薰酒,熟酒,爽酒及醇酒


就是這位帥哥老師教我地今次的清酒知識呢!!!
(雖然相片是震蒙了....)
最重要他令我們完全投入到今次的活動嗎,又有點醉意吧xd


聽書,試酒加美食都未夠皮,係活動上我地仲可以親自做一樽自家製既清酒
就好似我在文頂介紹過它家的梅酒,紅棗等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大會也準備了不少的材料給予大家作為選擇之用

有以生果做主題的清酒,也是較中國式的清酒
就如是桂圓杞子,洛神花等等
而其成份就會以反150ml既份量同糖既
仲有唔同既成份都會不同既擺存期
大多數也是一個月至個半月不等的
當然嗎,時間愈耐味道也會有改變
就如紅酒一樣吧,不過如果你開左之後
就要在三日內飲用啦,最好加番啲冰啦


首先第一步就是把所需既物品及食材清洗同消毒
平時我地清洗或就係用熱水的嗎?
但係今次我地反而就用平時煮飯既"燒酒" 倒少少係個樽入面
就可以用為清洗及消毒之用!!


然後再上下咁Chok 幾下,倒走清洗左既過燒酒
呢d 就盡量唔好再用黎作清洗之用啦


清洗了裝清酒的器具當然也要清洗一下食材才可以嗎?
咁導師就教我地同樣以燒酒倒入碗內,把酒浸至食材面
然後靜待約30-1 mins 就可以把它隔走酒囉!!
(溫馨提示如水果類的食材就可以再清洗的時候,用牙簽把它吉一下
令其食材開始慢慢滲出來)


而我自己就揀選了藍莓作為我的自家清酒的主要食材
約20粒左右就可以囉,不需要太多的


加完主材料就要加番糖啦,咁唔係落砂糖啵
而係冰糖或者精糖啦,而我揀藍莓的話約20g 既糖
而比較酸的產品就會多一點點的糖啦

然後就可以倒上(本釀造)清酒,倒上樽頂就可以囉。
再蓋上保鮮紙封口,並將瓶蓋蓋上就完成囉!!


我的小魔怪自家製清酒就完成囉!!!
那把它放在陰涼處靜待約一個至個月半時間就可以享用囉!!


當大家也認為整個活動也完結的時候,
原來仲有下半場的清酒給予我們試飲及享受的
分別就有原酒、濁酒、古酒。

反觀今次的三款酒品沒太大的刺激性,反而有一點易入口
所以會有機會愈飲多的唷!!!

那我就簡單地分享一下這三款酒品的特式,而我自己就最喜歡原酒
當天我就喝一口原酒食一口燒魷魚,那種的味道絕對回味
而喝了濁酒就會有一點漿住口的感覺,但係不會太長久的!!

原酒是第一造的酒,質素最難控制。它能令食物的味道提升。

濁酒是沒有經過過濾、加熱殺菌處理的清酒,
有白色的酒糟、酒曲等沉澱物,帶黏口。
酒精度數跟清酒差不多,但有甜味,有適合女生喝,
在口中會有黏附著的感覺,帶糊口。

古酒是aged wine (年歲較長),酒呈淡黃色,也較濃味,
含炭燒味、香薰味。由於味道霸道,
會把食物的味道帶走,適合用膳後才享用。


飲用了三款的酒品,我跟我的好友們也享用了這夜的黃昏
也許只想在Happy Friday 喝點酒,但係又唔想跟人在酒吧坐的話
也許可以來到這處Lifestyle Federation來跟我一樣來上一下清酒的興趣班
又可以食又可以飲又要整清酒,最重要令自己對清酒的知識更加高呢!! 


而這個導師教授得真係很不錯,即使小妹飲得也有一點醉意
但係仍可以完全把酒的品種同如何自製清酒也記得
他的帶領絕對是一不錯的時光!!! 


最後我也期待它們於11月的時間會轉為餐廳,我也要多多來嘗味一番
因為這兒的大廚弄的食物很不錯的唷!!! 

如想了解更多這兒的資料及餐廳資訊
可以到以下地方作參考
Lifestyle Federation
1/F, Baskerville House, 13 Duddell Street (22 Ice House Street), Central


希望你也喜歡小妹今次的介紹

**是次活動由 Lifestyle 提供 

以上內容亦只是個人意見及感覺,不代表所有人的意見及反應**


想隨時留意小妹既Blog 既動態及生活點滴
記得要Like 我既專頁啦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小妹































留言

熱門文章